首页 | 工作处简介 | 政策法规 | 理论研究 | 基层党建 | 组织制度 | 学习园地 | 我们的活动 | 表格下载 | 夕阳红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加强沟通,切实了解老干部需要
2012-03-20 09:49   审核人:

沟通是打开心灵大门的钥匙,也是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的纽带,与普通人群相比,老年人更加渴望与人沟通,因此,要做好老干工作,我们需要通过沟通,化解心结,加深理解,更重要的是要时刻关注广大离退休人员的需求,注重回答和解决老干部关心和感兴趣的问题。离退休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应通过沟通来了解老干部所需,想听什么就讲什么,需要什么就解决什么,在工作中注重引导,确立老干部多种合理的需要。第一是物质上的需要。近几年来,工资制度改革, 住房制度改革,养老和医疗制度改革、福利制度改革等都与老干部切身利益直接相关。所以,面对这些复杂的经济现象和种种变革,个别老同志难免会产生各种不同的认识,产生一系列的思想问题。离退休工作者一方面要了解老同志的所思、所需,认真搞清问题的真相,采取各种方式加强和老干部的沟通。更主要是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理解社会变革给个别老同志带来的实际问题。要为此积极奔走呼吁,为老干部争取正当的利益。更要根据老干部的心理特征,采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方式正面引导老干部理解社会发展阶段所产生的不平衡,以平和的心态面对现实,通过沟通达到化解老干部的心结的目的。

第一是物质上的需要。近几年来,工资制度改革,住房制度改革,养老和医疗制度改革、 福利制度改革等都与老干部切身利益直接相关。所以,面对这些复杂的经济现象和种种变革,个别老同志难免会产生各种不同的认识,产生一系列的思想问题。离退休工作者一方面要了解老同志的所思、所需,认真搞清问题的真相,采取各种方式加强和老干部的沟通。更主要是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理解社会变革给个别老同志带来的实际问题。要为此积极奔走呼吁, 为老干部争取正当的利益。更要根据老干部的心理特征,采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方式正面引导老干部理解社会发展阶段所产生的不平衡,以平和的心态面对现实,通过沟通达到化解老干部的心结的目的。

第二是精神上的需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增进老干部身心健康。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是使老干部老有所乐的很好举措。老干部要想年高而不老,寿高而不衰,乐观养生必不可少。只有时刻保持乐观情绪和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生活就会充满阳光。老年人要积极参与各种活动, 做一些力所能及、自己擅长而又不很紧张的事情,使自己的精神有所寄托。离退休工作人员就应该根据老干部的具体情况,经常组织老干部参加适当的文体活动等以养身健体,适当组织外出旅游欣赏大自然风光,以丰富知识、开阔视野,组织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以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经常组织学生串门拉家常,抚平老干部孤独的心灵。当然,老干部也可以在家与老伴分担点家务,逗逗小孙子,逛逛公园,享受天伦之乐。老干部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只要有利于身心健康,有利于舒筋活络,强身健体,有利于陶冶情操,提高生活质量的,都可因地制宜地组织开展,并在活动中不断总结提高。

关闭窗口
天津体育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卫津南路51号 天津体育学院
联系电话:2385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