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处简介 | 政策法规 | 理论研究 | 基层党建 | 组织制度 | 学习园地 | 我们的活动 | 表格下载 | 夕阳红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正文
 
离退休职工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初探
2015-06-03 16:41   审核人: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家庭养老功能日益弱化,老年人养老服务已经成为关系和谐稳定的重大问题。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和发展老龄事业,立足中国国情,推动和普及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重要意义

居家养老服务是指政府和社会力量依托社区,为居家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方面服务的一种服务形式。它是对传统家庭养老模式的补充与更新,是我国发展社区服务,建立养老服务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

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是破解我国日趋尖锐的养老服务难题,切实提高广大老年人生命、生活质量的重要出路;是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优良传统,尊重老年人情感和心理需求的人性化选择;是促进家庭和谐、社区和谐和代际和谐,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发展服务业,扩大就业渠道和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

二、目前现状

从2000年开始,各地陆续进行了不同形式的居家养老服务试点探索。2008年上半年十部委《关于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意见》颁布后,各地的居家养老服务更是得到了较快的发展,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模式分析

本文将对几种最主要的基本模式做一个简要地归纳。

(一)政府主办,层级联动模式。这种模式主要是采取各级政府和街居社区运用行政强制力进行推动的办法,运用各级财政资金扶持和各级行政组织的自筹资金,相应在城区、街道、社区居委会等几个不同层面分级建立起规模有别、服务范围和服务内容有别、服务对象有别的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和站点,为本辖区内的居家老年人提供多种养老服务。青岛市北区2007年率先在社区尝试了日间照料服务,建了6处日间照料家园,很受老年人欢迎。利用两年的时间,在社区建成了 34处“颐康日间照料家园”,配备了助老护理员。全区在日间照料午休、就餐的老人达到500多人,经常参加活动的老人达到1000人。建成了25处老年人娱乐室,成为老年人发挥专长、活跃生活的好去处。利用社区闲置房屋资源,开办了210处“长者乐园”,极大地满足了独居、空巢老人的精神需求。

(二)政府主导,中介组织运作模式。这种模式主要是采取两种方式运作:一是采取公办(建)民营的方式,政府主导,加大投入建设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成后交给民间组织使用和管理,用来实施居家养老服务;二是政府加大资助力度,资助民间组织建设并管理运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和站点。这两种方式政府都不直接承担服务功能,而是承担规划、投资、制定项目建设和服务运营的法规标准、检查监督和绩效评估等职责。2006年l0月,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街道有色院社区服务中心牵头下引进了“北京社康安泰为老服务中心”,成立了“羊坊店街道老年服务中心有色设计院分中心”,共同探求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他们根据老人的需求,开办了一个老年小饭桌,一个日间照料室,成立了一个家政服务队,形成了一个包括生活照料、医疗卫生、老年教育、文化娱乐、心理慰籍、信息咨询6大类41项内容的相对系统化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三)政府资助,机构主办,连锁经营模式。这种模式采用政府出资和社区筹资,委托或资助专业养老机构在社区承办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和站点,并在建成后管理和运作,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的一种专业化连锁运营的模式。牡丹江市借助民政部的资助资金,加上地方政府配套和社区自筹资金,委托牡丹江市社会福利院在西安区的海浪小区、东安区的林机小区、阳明区的鸿峰小区和东大小区建立了四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不仅设置了60张短期或临时性的住养床位,而且开设了老年人活动中心和上门包护等多项服务内容,借助院舍服务长期训练养成的规范化管理、程序化运作、专业化服务的一套做法,使居家养老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很快得到了提升。

(四)政府购买服务,公司承办,市场运营模式。这种模式主要是政府不再去办或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而是采取一般性的市场运作、购买服务的办法,由政府全部出资或部分资助,为那些三无对象、五保老人、军烈属老人、特困老人和支付能力不足等需要照顾的老年人到市场上去购买他们所必须的基本服务。而一些从事服务业的企业或公司则根据市场需求去出资举办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设施,雇用和培训为老服务人员,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他们所需要的各种服务。宁波市海曙区政府于2004年3月出台政策,试行为高龄、独居的困难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2004年9月开始,这一政策在全区65个社区中全面推行。该项目实行“政府扶持、非营利组织运作、社会参与”的运作机制。海曙区政府将购买服务的开支列入年度财政预算;非营利性组织星光敬老协会负责项目运作,承担审定服务对象,确定服务内容,培训服务人员,检查和监督服务质量等工作;整合和利用社会资源,积极推行个人购买服务、企业认购服务以及社会认养服务等。

(五)居家养老互助模式,循环服务,助人自助。这种模式主要是社区居民之间相互帮助,互助服务。通过互助的形式解决老人们生活中的种种不便,使生活在同一个社区的成员,既是服务对象和受益者,又是服务的参与者。北京市丰台区东高地街道西洼社区成立了“居家养老互助会”,这是一个社区居民的自治组织。按照“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基本原则,有能力提供服务的居民作为志愿者加入,不交纳会费,实行爱心服务时间储蓄,累计服务满5年,就可终身享受志愿服务;无能力提供志愿服务的60岁以上的居民每年交纳10元的费用入会,就能随时获得购物送货上门、理发、拆洗、聊天、看病陪护、卫生协理等六项服务;经济困难的老人、残疾人免费入会。

在很多地方,上述几种服务模式有时是并存的,有时是交互的,有时又是融合渗透的。

在我国广大城乡社区全面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必须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研究新的思路,创新发展模式。要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以满足老年人不断增长的居家养老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工作方针,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推动居家养老服务事业健康发展,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照顾为依托、机构供养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奠定基础。

 

关闭窗口
天津体育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卫津南路51号 天津体育学院
联系电话:2385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