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处简介 | 政策法规 | 理论研究 | 基层党建 | 组织制度 | 学习园地 | 我们的活动 | 表格下载 | 夕阳红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天津每六人中有一人患精神障碍
2012-03-09 09:46   审核人:

搜狐焦点网友 发表于 搜狐焦点网 天津业主论坛 天津大都会论坛 2012-02-22 11:53:12

刚刚完成数据初算的2011年天津市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本市精神障碍总患病率达到14.7%,虽然略低于全国平均的17.5%,但以此推算全市1100万18岁以上人口中约有160万人患有各种精神障碍。此次调查出的患者中,有70%病情已属于中重度,但由于不了解精神疾病或害怕受歧视,仅有不足10%的患者曾到专业精神卫生机构就诊。

在此次调查的各种精神障碍中,抑郁症、躁狂症等心境障碍患病率为4.2%,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病性障碍的总患病率为0.66%,酒精、药物等物质滥用总患病率为3.3%;焦虑障碍患病率为2.2%,痴呆及轻度认知损害的患病率为2.7%。综合患病率和疾病危害程度,这五类精神障碍也是今后要纳入本市重点防治计划的精神疾病。

据调查总负责人、市精神卫生中心(安定医院)主任徐广明介绍,此次调查显示出两大特点:一是男性患病率高于女性,男性患病率达到17.9%,女性只有12.3%,男性主要是酒依赖等物质成瘾的患病率高,女性则是患抑郁、焦虑和自杀意念的比例明显高于男性。另一个特点就是55岁以上的老年人患病率高达21%,其中抑郁等心境障碍、认知功能减退是最突出的问题。今后对于这些高危人群要进行有针对性的宣教,对老年人群重点宣传抑郁症、痴呆的相关知识,对中青年男性则应该重点宣传酒精滥用的危害,对围产期妇女宣传产后抑郁的相关知识。

调查显示,精神障碍患者的治疗率很低,是本市目前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据推算本市还有30余万病情严重的精神障碍患者不知道自己患病或没有正确就医,社会歧视和缺乏了解是影响精神障碍治疗率的两个主要原因。调查中如58%的被调查者不愿意与精神病人交往,有30%的人认为到精神病院看病是个人失败的标志。这种偏见和歧视导致相当比例的患者或家属不愿意到精神专科就诊,有意无意地隐瞒病情或否认症状。另外,本市精神卫生知识知晓率目前不足60%,70%以上的调查对象认为精神障碍都是因为受到了精神刺激而发病,还有23%的人认为精神疾病就是思想出了毛病。由于不了解对精神卫生知识,不信任精神病治疗机构,很多患者出现精神心理问题后不知道应该去哪里求助。仅有11%的患者首次就诊即选择精神专科,大部分患者都是求助于亲戚同事朋友。还有一些患者或家属认为精神药物有毒,长期吃药会变傻,不惜重金去寻求“偏方”、“祖传秘方”,甚至求助于巫医。

此次的调查数据将为本市制订精神卫生促进政策、合理配置精神卫生服务资源,提高精神卫生服务的可及性和可得性提供科学依据。对于市民个人来说,提高精神疾病的防治知识也很重要,认识到精神类疾病和躯体疾病一样都是可治疗的疾病,早防早治是关键。

精神障碍是指由于大脑机能活动发生紊乱,导致人们认知、情感、行为和意志等精神活动出现不同程度障碍的总称,常见的精神障碍包括精神分裂症、妄想症、抑郁症、躁狂症、焦虑症、强迫症、老年性痴呆等,患者往往表现为狂躁不安、疑神疑鬼、打人毁物、生活懒散、失眠多梦、抑郁焦虑、幻听幻觉、胡言乱语、心灰意冷、自言自语、社交恐怖、轻生自杀等各种精神状态。

关闭窗口
天津体育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卫津南路51号 天津体育学院
联系电话:2385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