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处简介 | 政策法规 | 理论研究 | 基层党建 | 组织制度 | 学习园地 | 我们的活动 | 表格下载 | 夕阳红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在天津市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会议暨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2-03-09 09:50 史 莲 喜  审核人:

一、2011年老干部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刚刚过去的2011年,是建党90周年,也是“十二五”时期开局之年。一年来,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的部署,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以深厚的感情、良好的作风,推动老干部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1、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以“凝心聚力‘十二五’、创先争优谱新篇”活动为载体,组织老同志积极创建“五好”党支部、争创“四好”党员,引导老同志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加强社会管理、关心教育下一代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广泛开展“五老四教”主题活动,积极推进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不断增强创先争优的吸引力和有效性。深入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树立全市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先进典型,引导老同志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各级党委加大向老同志通报组织工作情况的力度,使老同志对组织工作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2、精心组织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充分展现了老同志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紧紧抓住建党90周年有利契机,各地区各系统广泛开展了以唱红色歌曲、看红色影片、读红色书籍、观红色遗址、颂红色诗歌、讲红色故事为主要形式的“六个一”纪念活动,特别是成功举办了“红歌演唱会”,开展了“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征文活动,进一步激发老同志的政治热情,营造尊重、学习、关心、爱护离退休干部的社会氛围。广大老同志通过文艺演出、书画展览、诗文创作等不同形式,抒发对党的忠贞之志和热爱之情。各级党委普遍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活动,把敬重之意、关怀之情送到老同志们的心坎上。

3、认真落实离休干部生活待遇政策措施,把市委、市政府对老干部的关怀照顾落到实处。在各级党委、政府及财政部门支持下,离休干部住房补贴发放工作顺利完成。落实中组部要求,提高部分离休干部享受正、副省(部)长级医疗待遇和医疗费报销标准,提高离休干部生活补贴标准和扩大发放范围工作得到及时落实。我市调高离休干部人均医药费预拨标准,医疗资金保障力度不断加大,确保离休干部医药费按规定实报实销。为离休干部就医就诊提供“五优先”措施,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推进社区“四就近”服务工作深入开展,为广大老同志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创造了有利条件。许多离休干部满怀感谢之情联名致信市委,高丽书记批示:“衷心感谢离休老干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市委、市政府对老干部工作十分满意,老同志们也给予了较高评价。

4、以学习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事迹为动力,进一步加强了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按照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的要求,通过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和创先争优活动,推动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得到了明显加强,培养造就了一支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作风过得硬、广大离退休干部信得过的老干部工作队伍。在此基础上,评选表彰了一批先进典型,并把评选表彰的过程当作弘扬先进、学习先进、引领创先争优的过程,在老干部工作者中形成了比学先进争优秀、立足岗位当先进的生动局面。

回顾一年来老干部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果,这主要是中央和市委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包括广大老同志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各级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和广大老干部工作者辛勤努力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市委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扎实推进2012年老干部工作

今年全市老干部工作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和市第十次党代会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市委九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和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实干精神为保证,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深化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活动,改进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认真总结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以来的老干部工作,研究解决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提高老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市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第一,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市委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和市第十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做好今年的老干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央对老干部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同志在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意义,科学总结了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近30年来老干部工作积累的宝贵经验,提出了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的着力点,对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以实干精神为保证,努力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李源潮同志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要求,要进一步改进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全面落实老干部政策,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深入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积极作用。12月20日又做出批示:明年将召开党的十八大,要加强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改进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深入推进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努力使所有老干部心齐气顺地迎接党的十八大。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对做好今年的老干部工作做出了部署。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老干部工作的部署要求。市委常委会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听取我市贯彻落实的情况汇报。市委书记张高丽同志以全面提高老干部工作水平为专题,作了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三条要求:一是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进一步提高对老干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二是要认真落实党的老干部政策,确保老同志各项待遇落实到位。三是要加强老干部活动场所建设,在机构、人员、经费等方面给予切实保障。突出强调,要坚持在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老干部,让他们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希望同志们要全面领会和深入贯彻中央和市委的这些部署要求,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推进全市老干部工作再上新水平。

第二,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为党的十八大和市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党的十八大和市第十次党代会是全国、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国际国内都十分关注,各种思想比较活跃,特别需要我们重视并创新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老同志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市委的决策部署,巩固发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好形势。要加强老干部理论学习组建设,组织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要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党史、学习党章,引导离退休干部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不信谣、不传谣,坚定信念跟党走。要广泛开展富有老同志特点的丰富多彩的活动,生动展示离退休干部对党的深厚感情,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要进一步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向老同志传达中央、市委精神,宣讲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通报有关工作情况,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科学认识国际国内形势,正确理解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辨证看待社会热点问题。要进一步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党的十八大和市第十次党代会召开后,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采取举办报告会、专题座谈、通报情况等形式,组织离退休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引导老同志面向基层、面向社会、面向群众,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精神上来。

第三,深化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活动,引导老同志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作用。要坚持统筹谋划,突出重点,探索规律,及时总结经验,努力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长效化。根据中央要求,今年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点是,鼓励和支持离退休干部在思想政治上创先争优,在道德品行上创先争优,在教育后代上创先争优,在文化学习和活动上创先争优。要以深入开展“奉献‘十二五’、争当‘八大员’”和“让党旗在社区飘扬”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加强对干部队伍的传帮带,配合党和政府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思想政治工作。要引导离退休干部做社会主义荣辱观和道德观的践行者、传播者、引领者,弘扬新风正气,促进社会和谐。要组织离退休干部积极投身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要组织离退休干部参加文化学习和文体活动,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展现老同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要进一步宣传和树立老干部先进典型,引导老同志“远学杨善洲,近学身边典型”,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不断提高“五好”党支部达标率,努力做到组织覆盖、班子健全、制度完善、活动经常。要特别注意加强国有企业在调整改制中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确保党组织健全、活动正常、发挥作用充分。要探索在社区、楼栋建立健全老干部党组织的途径和方式,更好地满足年老体弱、居住分散的老党员参加学习活动和组织生活的愿望。要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为团结带领老同志的坚强堡垒。

第四,落实并完善各项服务管理政策,提高离休干部生活待遇保障水平。我们要把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始终作为民生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始终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健全离休干部生活待遇制度、提高老干部服务管理水平,把体现党和政府对老同志关心照顾的所有政策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完善离休干部“三个机制”,确保离休干部离休费按时足额发放、由单位支付的各项费用落实到位,医药费按规定及时报销,特别要落实离休干部医药费“双月清”制度、医疗服务“五优先”措施,切实提高医疗服务保障水平。要倍加重视国有改制和破产企业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因企制宜、因人制宜制定配套措施,确保改制企业离休干部及遗孀全部纳入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服务管理范围,使离休干部的服务管理有机构承担、有人员负责、有经费保障。要继续完善对有特殊困难离休干部的帮扶制度,对高龄、生活不能自理、鳏寡孤独、家庭负担重等有特殊困难的老同志给予特殊关心、特殊照顾,尽最大努力解决实际困难。要进一步加强社区“四就近”服务工作,巩固和健全各项制度,充分利用和整合社区资源,为老同志提供方便快捷的日常照料、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服务,切实提高老同志的晚年生活质量。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健全财政支持机制,确保离休干部各项生活待遇的全面落实。

第五,深入开展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纪念活动,使老干部工作在改革中推进、在继承中发展。1982年2月中央颁布实施了《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这是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的一个重大成果,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邓小平同志称之为“在党的历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事。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年来,我市老干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我们要认真总结30年来老干部工作的成绩和经验,推动老干部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开创新的局面。各地区各系统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纪念活动,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实践总结和理论研究,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同时,我们要加强对老干部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使老干部工作更好地适应离退休干部队伍的新变化,适应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更好地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在做好离休干部工作的同时,要在推进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的体制、机制和方法创新,在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接受安置、待遇保障,在充分发挥老同志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的作用等方面加强调查研究。

三、进一步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领导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把老干部工作摆上重要日程,进一步完善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特别是新走上领导岗位的年轻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央和市委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把做好老干部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亲自关心过问老干部工作,带头联系老干部,自觉做关心老干部、重视老干部工作的模范。各级组织部门要切实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具体指导,及时解决好老干部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要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建设,落实好区县老干部局局长兼任同级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的要求。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和协调配合,整合利用各种资源,形成推进老干部工作的整体合力。

要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努力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要加强党性教育,在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广泛开展党性大讨论,明确老干部工作者讲党性的具体标准和要求,引导老干部工作者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诚心诚意、千方百计地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要进一步抓好学习型机关建设,强化教育培训、岗位练兵、实践锻炼等措施,健全考核、评价、激励等机制,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者的政策执行能力、服务管理能力、开拓创新能力。要深入学习宣传全市老干部工作“双先”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引导老干部工作者向先进典型看齐,不断砥砺思想品格、提升精神境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争做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的优秀干部。

要创新离退休干部活动学习阵地建设,针对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需求的发展变化,本着因地制宜、方便适用的原则,完善基础条件,改进服务管理,积极推进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大学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努力建设一个设施优良、服务优质、环境优美的老同志学习及活动场所。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在编制、人员、经费等方面给予切实保障,为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建设提供必要条件。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今年上半年中组部将组织力量,对党的十七大以来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按照中组部要求,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将在春节后开展相关检查。各单位要制定工作安排、搞好自查自纠,确保老干部各项待遇落实到位。

同志们,老干部工作是一项十分光荣的事业。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把我市的老干部工作做得更好,努力为实现天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八大和市第十次党代会献礼!

关闭窗口
天津体育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卫津南路51号 天津体育学院
联系电话:2385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