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处简介 | 政策法规 | 理论研究 | 基层党建 | 组织制度 | 学习园地 | 我们的活动 | 表格下载 | 夕阳红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关于在天津体育学院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2016-07-12 11:38   审核人:

按照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根据市委教育工委印发《关于在天津市高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津党教〔2016〕33号),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在我校党员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机遇,对于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市委、市委教育工委决策部署上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切实把学习教育抓细、抓实、抓到位。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教育引导师生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切实做到政治合格、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纯洁性。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为建设美丽天津、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凝聚智慧和力量。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深入查摆和解决我校党员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党的组织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是放松政治理论学习,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盲目推崇西方价值观念和学术理论,质疑改革开放,不信马列信菩萨,不信组织信骗子,不讲科学看风水,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和宗教活动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乱评妄议中央方针政策和市委决策部署,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大学章程、议事规则等办事,不报告重大事项,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打折扣、搞变通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利己主义严重,假公济私、忽视师生疾苦、维护师生切身利益不积极不主动、研究推动工作不征求师生意见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消极懈怠,怕辛苦、不想事,怕困难、不干事,怕出事、不担事,不作为、慢作为,不会为、不善为,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安于现状、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反师德师风、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不严谨笃学,不尊师爱生,不讲诚信,追名逐利、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对全体师生党员,重点解决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强化宗旨观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动教育改革实践中建功立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重点解决在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持续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推动党的作风不断好转。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用好日常教育途径、教育方式,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根据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员领导干部、教师党员、学生党员等不同特点统筹安排,进一步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应有作用,结合学校中心工作,既要有规定动作、统一要求,又要给基层党组织留出余地和空间;既不能搞统一步调、统一模式的“大包揽”,也不能搞简单照搬上级党组织部署、上下一般粗的“大撒把”,要充分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开展学习教育,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防止撇开日常工作搞学习,防止简单以开多少会、做多少笔记评判学习教育成效。

二、主要内容

(一)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组织全体党员逐条逐句通读熟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我市实施办法等文件要求,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深入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学习我市关于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三重一大”决策、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等方面的文件规定,掌握党委职责、组织原则、运行机制,掌握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肃清恶劣影响,从教育系统武红军严重违纪案件中深刻警醒,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养成纪律自觉,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二)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还要组织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推动教育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对教师和学生的重要要求,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入领会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三)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师生,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学校“十三五”规划开局起步、推动事业发展深化改革中立足本岗,建功立业。对教师党员,要求带头践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标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对学生党员,要求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七个有之”、“五个必须”等重要论述,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讲政治、懂教育、善管理,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造就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要求,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好干部标准,切实做到忠诚忠实、干净干事、担当担责,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表率。

三、方法措施

(一)扎实搞好思想发动和部署(4月底—5月上旬)。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组织全体党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和中央座谈会精神,学习市委和工委部署要求,增强参加学习教育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二是各级党组织要了解党员思想状况,摸清党组织、党员队伍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本单位具体实施方案。特别要制定好校、院(系)两级党组织学习教育方案,指导每个党支部制定好具体方案和具体措施,有针对性地确定学习方式、学习重点、学习计划,把原则要求转化为可操作、能落实的办法,切实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防止“大水漫灌”,防止“一刀切”、“一锅煮”。三是校党委进行工作部署,深刻阐述开展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明确学习教育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方法措施,安排部署学习教育。党委书记要为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讲一次党课,并对搞好学习教育提出严格要求。

    (二)围绕专题学习讨论(4月—11月)。坚持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引导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党员队伍实际,采取编印学习资料、制作微党课微视频、开展体验式教育等形式,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满足党员学习需求。党支部每月至少开展l次集中学习;围绕四个专题,分别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专题讨论,集中学习和专题讨论每次不少于1个半天。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按照分工至少参加一次所联系基层党支部集中学习、专题讨论。

    专题一:讲政治、有信念,做政治合格的明白人(4月—5月)。重点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等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讨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考验,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切实解决信仰不真信、修身不真修、政治意识淡化、“不看齐”、“看不齐”、当“两面人”和师生观念淡薄、服务意识欠缺、损害师生利益等问题。通过学习讨论,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专题二:讲规矩、有纪律,做纪律合格的明白人(6月—7月)。重点学习《纪律处分条例》、《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警示教育反面典型案例等。深入讨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考验,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切实解决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不强、组织观念淡薄、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服从组织决定、不履行党员义务、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规定缴纳党费、不如实汇报个人有关事项、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通过学习讨论,引导党员始终站稳党的立场、牢记党员身份,保持对党忠诚忠实,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性锻炼,提升党性修养,时刻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专题三:讲道德、有品行,做品德合格的明白人(8月—9月)。重点学习《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有”好老师、青年学生四点希望等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事迹等。深入讨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考验,能否努力追求高尚品德、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切实解决知行脱节、律己不严、价值取向扭曲、道德行为失范、情趣低俗等问题。通过学习讨论,引导党员崇德向善,廉洁自律,干净干事,培育良好校风、教风、学风,用“亲、清”原则净化工作圈、朋友圈、生活圈,把党的优良传统和中华传统美德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用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师生。

    专题四:讲奉献、有作为,做发挥作用合格的明白人(10月—11月)。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加强高校党建、推动教育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讨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考验,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在推动教育综合改革中当标兵、作模范。切实解决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精神不振、作风不硬、标准不高、要求不严、敷衍应付、推诿扯皮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通过学习讨论,引导党员牢固树立新理念,主动适应和把握新常态,充分认识“十三五”时期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的机遇和形势,敢于担当担责,勇于攻坚克难,提振精气神、展现新作为,立足本职做好工作,奋发有为干事创业。

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成员要在学习讨论中发挥表率作用,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围绕“讲政治、有信念,做政治合格的表率”、“讲规矩、有纪律,做纪律合格的表率”、“讲道德、有品行,做品德合格的表率”、“讲奉献、有作为,做发挥作用合格的表率”4个专题,每一个专题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先行召开会议进行集体讨论,然后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讨论,带头交流宣讲,指导党支部高质量搞好学习讨论。每个专题学习讨论结束后,各级党组织要向上一级党组织报送专题学习讨论情况报告。

    (三)创新方式讲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安排。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联系本单位实际,带头讲党课。处级以上领导班子中的党员领导干部一般为党员讲2次党课:学习教育部署启动后,到所在党支部讲一次党课;“七一”前后,到分管院(系)或所联系基层党支部讲一次党课。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各党支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讲党课要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12月底前)。年底前,各基层党支部以“两学一做”为主题,普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设支委会的党支部,可先行召开支委会议,班子成员之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要程序是:一是党支部班子成员开展会前谈心谈话,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集体议等方式,面向党员和师生广泛征求意见,对照职能职责,严格党性分析,深刻查摆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问题,撰写班子和个人的简要对照检查材料。党支部班子要把创建“五好党支部”情况纳入对照检查内容。二是召开支委会,党支部班子成员之间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本支部和班子成员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改进工作、完善制度的工作目标和整改措施。支委会可组织党员和师生代表列席并参加讨论。三是召开全体党员会议,通报支委会对照检查情况,组织党员对支部班子工作、作风等情况进行评议。针对整改事项,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不设支委会的党支部,参照以上程序,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对本支部的工作进行对照检查和评议。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围绕“两学一做”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参加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五)开展民主评议党员(12月底前)。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可安排与专题组织生活会一并进行。一是明确评议内容。对照党员标准,重点评议党员思想表现、工作作风、遵守纪律、履行职责、发挥作用、道德品行等情况。二是严格评议程序。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开展民主评议,个人自评要实事求是,讲明差距问题;党员互评要客观中肯,互相提出意见建议;民主测评要采取无记名方式,填写民主评议表进行测评;组织评定要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按优秀、合格、不合格,确定评议等次。三是用好评议结果。及时将评议结果报上级党委备案,并向党员反馈。结合民主评议,支部书记(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六)坚持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改好一个个具体问题,做好一件件具体事情。高校各级党组织要以解决问题为牵引来开展学习教育,同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上下联动问题整改结合起来,持续深入地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抓好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切实整治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使解决问题前后呼应、持续推进。要大力整治“为官不为”问题,对不愿为、不想为、缺乏担当的,要加强教育引导,提升思想觉悟;对不会为、不善为、不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的,要加强教育培训,提升素质能力;对那些胡乱作为、违法乱纪的,要严肃法纪、严肃处理。

    (七)深入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着力破难题、补短板,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1)支部班子好。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位,班子政治过硬、奋发有为、业绩突出,在党员群众中有较高威信。(2)党员管理好。党员教育培训经常有效,党员发展严格规范,党员组织关系接转手续完备,党费收缴管理使用符合规定,处置不合格党员稳妥慎重开展。(3)组织生活好。“三会一课”、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活动日等党内生活严肃认真、开展经常,组织生活会质量高、效果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动真碰硬,基层党组织按期进行换届选举。(4)制度落实好。党支部议事决策、党员管理、党内生活等制度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执行和落实到位。(5)作用发挥好。党支部政治引领、服务师生、教育引导、统一领导功能不断增强,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有载体、有抓手,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八)立足岗位作贡献。结合我校党员不同特点和实际情况,紧紧围绕“发展需要、党员欢迎、师生满意”,搭建实践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组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重点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高校内涵发展、彰显特色、争创一流;要求教职工党员增强看齐意识,坚持教书育人,推动高校教学、科研、管理等中心工作开展,履职尽责;要求学生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引领学生刻苦学习、健康成长、服务社会、全面发展。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九)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作表率。校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学习教育,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学习教育,以上率下作出示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带头坚持边学边改、整改问题,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引领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要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以中心组等形式组织集中研讨,深化学习效果。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深入查找存在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组织领导

    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校党委领导下进行,组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及办公室,加强组织领导和指导,周密安排部署,一级抓一级,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采取专项调研、听取汇报、随机抽查、列席会议等形式,加强调研指导和督查服务,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一)从严组织推动。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党委组织部门、纪委监察部门、宣传部门、党校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党委组织部发挥牵头综合协调作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动,从严从实抓好组织实施和指导推动;纪委、监察室履行监督责任、严格正风肃纪、监督执纪问责;党委宣传部充分运用各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的力度,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校、院(系)两级党校将学习教育内容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党务工作者等党员干部全员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各类培训班次,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为依托,组织党建专家学者加强对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阐释,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教育”、“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等开展理论研究和宣讲,促进师生形成共识、自觉践行。

(二)层层落实责任。校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负责学习教育,把学习教育作为学校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内容,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层层落实责任,强化组织保障,对组织不力、问题较多的,要批评教育、严肃问责。校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校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加强对分管院(系)和所联系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的督促指导。各党总支发挥关键作用,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帮助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支部活动,发现和解决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对离退休干部教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参加学习教育。

    (三)强化组织保障。各党总支要对基层党支部认真分析研判,排出不合格党组织和相对后进党组织,建立工作台账,采取“一支一策”措施,通过健全组织、建强班子、配好带头人、完善制度等办法,重点对班子不健全、书记长期缺职、工作处于停滞状态、发挥作用不好、师生不满意的党组织,集中进行整顿。持续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流动党员、“口袋”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建立健全党员档案,实行全程纪实管理,对党员参加学习教育、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情况进行监督评价。

(四)加强宣传引导。开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充分利用校园网站、校报校刊、校园电台,发挥党建网站、微博微信等载体平台作用,采取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工作综述、专题专访等形式,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开发制作学习资源,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开展互动交流,增强学习效果。加大典型选树和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好典型好经验,宣传学习教育取得的实际成效,宣传推广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事迹,宣传推广“五好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经验做法,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五)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学习教育同落实好学校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避免“两张皮”。要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提高教育质量开展学习教育,引领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增强只争朝夕、抢抓机遇的责任意识,提振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保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为实施好我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高水平、有特色的现代体育大学做出新贡献。

 


附件1:天津体育学院“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协调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王  欢

成员:姚家新、张立顺、靳风辉

下设办公室,设在组织部

办公室主任:张立顺(兼)

成员:依恵琴、叶加宝、马德林、曹东宁、张锋、王春香、刘  原、李岱民、吴文峰、李 梅


附件天津体育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日程安排表

时间

阶段任务

具体工作

有关要求

4月底-

5月上旬

 

思想发动和部署阶段

1. 组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及办公室

明确分工及任务

2.制定党委、总支、党支部三级学习教育方案

5月上旬之前完成

3.召开动员部署会

发放学习资料

4.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

1.开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站

2.发挥好广播台、橱窗、新媒体等媒介作用

4月-5月

专题学习讨论阶段(一)

讲政治、有信念,做政治合格的明白人

1.党委书记为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讲1次党课

2.专家讲座

3.党总支书记为本单位党员做辅导报告

4.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到所在党支部讲1次党课

5.党支部至少组织全体党员进行1次集中学习讨论,边学边改

 

重点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等重要讲话精神。

6月-7月

专题学习讨论阶段(二)

讲规矩、有纪律,做纪律合格的明白人

1.专家讲座

2.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各党支部组织1次党课

3.党支部至少组织全体党员进行1次集中学习讨论,边学边改

4.表彰优秀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

重点学习《纪律处分条例》、《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警示教育反面典型案例等。

8月-9月

专题学习讨论阶段(三)

讲道德、有品行,做品德合格的明白人

1.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到所联系支部讲1次党课

2.党章党规知识竞赛

3.党支部至少组织全体党员进行1次集中学习讨论,边学边改

重点学习《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有”好老师、青年学生四点希望等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事迹等。

10月-11月

专题学习讨论阶段(四)

讲奉献、有作为,做发挥作用合格的明白人

1.外出参观学习

2.党支部至少组织全体党员进行1次集中学习讨论,边学边改

3.教育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加强高校党建、推动教育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

12月底前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

1.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2.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具体要求见实施方案

12月底前

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可与专题组织生活会一并进行

具体要求见实施方案

 

关闭窗口
天津体育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卫津南路51号 天津体育学院
联系电话:2385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