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处简介 | 政策法规 | 理论研究 | 基层党建 | 组织制度 | 学习园地 | 我们的活动 | 表格下载 | 夕阳红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学习语丨体育是增进人民友谊的纽带
2023-09-28 11:42   审核人:

第19届亚洲运动会在杭州隆重开幕,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举行系列外交活动,为中国体育事业加油助威,为国家交流合作搭建桥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国体育事业发展,强调建设体育强国,深化国际体育交流合作,不断强健人民体魄,增进人民友谊,谱写文明新辉煌。今天,本文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领悟。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

  

     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体育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弘扬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013年8月31日,习近平会见全国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时的讲话


  全民健身运动的普及和参与国际体育合作的程度,也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

  ——2019年1月31日,习近平会见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巴赫时的讲话


  体育锻炼是增强少年儿童体质最有效的手段。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孩子们不是要吃得胖胖的,而是要长得壮壮的、练得棒棒的。体育锻炼要从小抓起,体育锻炼多一些,“小胖墩”、“小眼镜”就少一些。学校要把体育老师配齐配好,家庭、学校、社会等各方面都要为少年儿童增强体魄创造条件。

  ——2023年5月31日,习近平在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的讲话


把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同坚定文化自信结合起来

  实现体育强国目标,要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女排精神,把体育健身同人民健康结合起来,把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同坚定文化自信结合起来,坚持举国体制和市场机制相结合,不忘初心,持之以恒,努力开创新时代我国体育事业新局面。

  ——2019年9月30日,习近平会见中国女排代表时的讲话


  要突出绿色办奥理念,把发展体育事业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让体育设施同自然景观和谐相融,确保人们既能尽享冰雪运动的无穷魅力,又能尽览大自然的生态之美。

  ——2021年1月18日至19日,习近平在北京、河北考察时的讲话


  我国广大运动员、教练员以实际行动落实拿道德金牌、风格金牌、干净金牌的要求,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为党和人民赢得了荣誉!

  ——2022年4月8日,习近平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加强国际体育交流合作,推动文明互鉴、民心相通

  奥林匹克频道要通过奥林匹克运动和文化传播,讲述中国体育故事、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加强国际体育交流合作,推动我国同世界各国文明互鉴、民心相通。

  ——2021年10月25日,习近平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奥林匹克频道及其数字平台开播上线的贺信


  体育是增进人民友谊的纽带。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简约、安全、精彩”的成都大运会成功举行。中国政府和人民充满信心,将在杭州举办一届精彩纷呈的亚运会。

  ——2023年8月20日,习近平复信美国华盛顿州“美中青少年学生交流协会”和各界友好人士


  作为山海相连、人文相亲的命运共同体,我们要以体育促和平,坚持与邻为善和互利共赢,抵制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将亚洲打造成世界和平的稳定锚。

  我们要以体育促团结,把握历史机遇,合作应对挑战,践行“永远向前”的亚奥理事会格言,把共同发展、开放融通的亚洲之路越走越宽。

  我们要以体育促包容,增强文明自信,坚持交流互鉴,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

  ——2023年9月23日,习近平在杭州第19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的致辞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关闭窗口
天津体育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卫津南路51号 天津体育学院
联系电话:2385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