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处简介 | 政策法规 | 理论研究 | 基层党建 | 组织制度 | 学习园地 | 我们的活动 | 表格下载 | 夕阳红 
当前位置: 首页>>夕阳红>>正文
 
第一届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军运动会的历史回顾
2012-09-25 15:40   审核人:

一九五二年是建国以来准备建设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那时还在继续抗美援朝,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完成了土地改革,使广大的贫下中农翻身得解放,使耕田者有其田,市场繁荣,社会稳定,在农村呈现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安定局面。

我们的教育事业也得到空前的大发展,解放前的私立中小学全部改为国立,大学进行了院系调整,北京于“五二”年建立了八大学院。即北京钢铁学院、航空学院、地质学院、矿业学院、石油学院、邮电学院、农业机械化学院和林学院。同时又扩建了清华、北大及中国人民大学的新校区。又建立了中央体育学院、民族学院、以及外语、音乐、戏剧、美术等院校。中国党政代理团访问苏联时,斯大林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中国代表团时谈到,要教育你们中国的青年,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教师是人类的灵魂工程师,要桃李满天下。

在教育及农业发展和各方面都取得了卓越的成效,全国没有大的自然灾害,在这样一片大号的形势下迎来了建军25周年。

要在北京召开第一届全军运动会,那时我是一名高中生,参加解放军组织的在北海公园及劳动人民文化宫的联欢及观看文体表演,八月一日下午五时,在先农坛体育场参观了运动会的开幕式,国家领导人朱德总司令亲临会场,因那时还未受军衔,大会由解放军总政部的肖华主任主持,各大军区的代表团先后入场接受朱总司令及其他各兵种首长的检阅,由二百名解放军战士做了刺杀表演,闭幕式毛主席亲临会场,党和国家领导人全部主席,由捷克斯洛伐克军队文工团,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他们用中文演唱中国作曲家瞿希贤创作的歌曲“全世界人民一条心”。这首歌是“五一”年在柏林举行的世界学生与青年联欢节的获奖歌曲以及中国歌剧“白毛女”选段“北风吹”,博得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演出在凌晨结束,第一届全军运动会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运动员,如女子短跑运动员姜玉民,男子梁建勋,以及打破世界纪录的举重运动员陈竞开、黄强辉和体操运动员徐仁杰,女子陈孝璋及兰亚兰。光阴荏苒,现在已经六十年了,虽然是弹指一挥间,现在解放军具有多兵种的军事院校及体育艺术院校,军事科学技术已迄于世界之林,我们的宇宙飞船载人上天,在改革开放及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在新的历史年代,为建设小康社会再立新功。

李公达

2012年6月18日

关闭窗口
天津体育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卫津南路51号 天津体育学院
联系电话:23856074